Ivermectin

Stromectol Tablet

英文商品名:Stromectol

中文商品名:絲每妥錠

主成份:Ivermectin。

劑型劑量:錠劑,3 mg/tablet。

許可證字號:衛部藥輸字第027134號

適應症:疥瘡。適用於治療已在臨床上及/或寄生蟲檢查中確立診斷的疥瘡。未經確診時,不應給予搔癢個案治療。腸道糞小桿線蟲感染。蟠尾絲蟲感染。

致病基因:尚無相關證據。

藥理機轉:Ivermectin為avermectin類的廣效抗寄生蟲藥物,其作用機制獨特且具有高度親和力。此藥物主要與無脊椎動物的神經和肌肉細胞中的麩氨酸啟動(glutamate-gated)氯離子通道結合。此結合促使氯離子快速穿越細胞膜,導致神經或肌肉細胞過度極化(hyperpolarization),最終引發寄生蟲的癱瘓和死亡。此外,這類化合物還有可能與其他神經傳導物質,如伽瑪氨基丁酸(GABA)控制的配體門控(ligand-gated)氯通道進行交互作用。

藥動學:

  1. 吸收:約4小時可達最高血中濃度。生體可用率--與劑量成正比,如同時併服含酒精的飲料可能增加2倍,如與高脂肪食物併服可能增加2.5倍。
  2. 分佈:分佈體積46.8L。
  3. 代謝:Ivermectin由肝臟代謝(主要經CYP3A4,少數為CYP2D6及CYP2E1)。
  4. 排泄:估計12天內,ivermectin及其代謝物幾乎全被排泄到糞便中,低於1%的服用劑量被排泄到尿中。
  5. 排除半衰期約12小時(9.8-14.3小時);代謝物的血漿半衰期約為3天。

禁忌:如果患者對產品中任何成分過敏,禁止使用ivermectin。

副作用:

  1. 心臟血管系統心跳加速(4%)、周邊水腫(3%)、姿勢性低血壓(1%)。
  2. 皮膚方面:紅斑、搔癢(3%)、和蕁麻疹(0.9%)。
  3. 消化系統:腹痛(0.9%)、噁心(2%)、嘔吐(0.9%)、便祕(0.9%)和腹瀉(2%)。
  4. 神經系統:頭痛(0.2%)、暈眩(3%)。
  5. 其他方面:淋巴結發炎(1-14%)、關節痛/滑膜炎(9%)、AST和/或ALT上升(2%)。

懷孕分級:C級。尚未有孕婦使用之安全性報告,孕婦應勿使用。

哺乳分級:只有在治療母親的效益,超越餵哺母乳之嬰兒所可能面臨之風險的情況下,才可對授乳母親投予本藥。

交互作用:和warfarin併用會增加INR值與Dasabuvir併用可能增加Ivermectin的副作用,須加強注意。

注意事項:

  1. 使用微絲蟲治療藥物,例如diethylcarbamazine citrate(DEC-C),可能會引發各種程度的皮膚和全身反應,稱為Mazzotti反應。這包括眼部的過敏和發炎反應,通常是由於微絲蟲的死亡所觸發的。
  2. 在使用ivermectin進行治療時,除了可能出現上述反應外,也可能會有與藥物本身有關的不良反應。目前尚無專門針對治療這類重度皮膚-全身反應的控制性臨床研究。
  3. 針對姿勢性低血壓治療(postural hypotension),已使用多種方法,包括保持口腔濕潤(oral hydration)、休息、靜脈注射生理鹽水和非口服皮質類固醇。對於輕度到中度的過敏反應,也曾使用抗組織胺(antihistamines)進行治療。

用法用量:

  1. 疥瘡感染:單次口服劑量為每公斤體重約ivermectin 200微克。若在初次投藥後的8至15天內仍出現嚴重感染跡象(例如新的疥瘡病灶或寄生蟲學檢查仍呈陽性),可以考慮第二次投藥。第二次投藥劑量也是每公斤體重約ivermectin 200微克。
  2. 腸道糞小桿線蟲感染:單次口服劑量為每公斤體重約ivermectin 200微克;通常無需進一步的劑量增加。治療效果應通過後續的糞便檢查來確認。
  3. 蟠尾絲蟲感染:單次口服劑量為每公斤體重約 ivermectin 150 微克。

保存:儲存於30℃以下。

廠商:

藥商:美商默沙東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

地址:臺北市信義區信義路5段106號12樓

參考資料:

  1. 廠商仿單。
  2. Copyright IBM Corporation 2023. IBM Micromedex® : Ivermectin. Retrieved October 31, 2023.
  3. 2023 UpToDate, Inc. UpToDate®: Ivermectin. Retrieved October 31, 2023.
  4. Stromectol (ivermectin) Drug Label Information. [cited 2023 Oct 31]. Available from: https://dailymed.nlm.nih.gov/dailymed/search.cfm?labeltype=all&query=Stromectol&pagesize=20&page=1
  5. https://medlineplus.gov/genetics/